我想要理智和冷静地笑看人生百态
冲呀:昭兹来许

  昭兹来许  

【民初奇人传】外八行

这是我的观后感


首先,这部剧品质不错,毕竟陈凯歌是总执行,差不到哪去,题材也新鲜。


其二,外八行象征太多关于社会责任的事情。外八行有个“外”字,是因为时代背景的关系。在无法无天的军阀时代,人民申冤或许不得解冤,所以需要所谓的法外系统支撑人民的希望。换到现代,世界算和平,各国法制系统成熟,但“八行”其实依旧存在于你我生活当中。


所以这部剧有点神话,有点理想主义,但很贴近生活。


什么是八行?


易阳有阴技师和阳技师,阴技师善于制毒控毒,阳技师善于医治,说白了就是医药系统(healthcare)的象征。


黑纱是杀手,可也象征着任何一个行业里在冲锋陷阵的人 (operations)。他们只收命令便可执行,目的明确。


商女不为娼妓,有人脉且善于变通交际,轻而易举善用人性情感达到目的,也象征EQ的重要性。


神通,其实并非神通广大能预知未来。八仙在剧中也透露过他并未有先知的能力,只是通晓历史,也知道人如何运转时事便可影响后代的命。说白了,就是历史学家和哲学家


千手,形式虽然以小偷的身份呈现,但代表处事时该有的敏捷性(flexibility)和对形势分析的灵敏悟性(alertness)。


谛听,这很直接,他们是信息的中心,是情报员,是今日的网络科技的象征。他们对信息的可靠度从不做审核,但明白信息的重要性,也懂得如何获取、加密、处理、发出信息。现今的科技社会,正需要这种正确处理信息和使用信息的技能


仙流,善于布局,与其说狡诈,不如说做事如果没有一点谋略,很多事情都无法成功,所以他们可以给的是strategy,我们做事情时也需要有些谋略


墨班,这更直接,他们就是我们的工程师(Engineers and technicians)


最后,持卷人,就是领导人,能号召拥有专属技能属下的好老板。好老板得来不易,下属人心也不好拉拢应对,所以老板员工都需要协调才能成功吧


情感戏其实是其次,因为能走到最后的永远都是大爱,大于自身需要的爱。人有自身以外的东西追求,才能突显日常生活里小细节的重要性吧。我虽然也嗑CP(请看我其他的文),摒除较戏剧化的同生共死梗,他们表达爱情的方式(陪伴,支持,理解,互补,共通点)确实比较贴近我个人的经历。


总之,太喜欢这部剧啦!!力推!!





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昭兹来许 | Powered by LOFTER